学院概况

前沿性 国际化 重基础 高水平 研究与应用并重

学院概况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简介

School of Psychology  Shenzhen University

深圳大学于2015年在原师范学院心理学系(2006年成立)的基础上,融合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成立了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 2018年12月,经学校学科调整后,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更名为深圳大学心理学院。自建院以来,心理学院成长迅速,在2023年上海软科全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16名;在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排名中为内地第5,世界301+ ;USNews学科排名为国内17,世界306。由心理学科主要支撑的“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和“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双双进入ESI全球前1%。2019年我院“心理学”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和心理学本科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已建成了完备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已形成具有优势特色的认知神经科学、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与应用四个发展方向。

               发展目标                

 

学科以“兼顾整合、有所侧重”为基本原则,以国家“脑计划”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需求为着力点,重点面向脑与认知障碍、心理健康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同时,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将基础研究的成果以科普、培训、产业合作等方式应用于社会,以期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心理学科。

               师资队伍                

本院已经建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背景过硬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53位专任教师,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助理教授23人。专业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专任教师团队拥有心理学、教育学、认知神经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背景。

学院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人数占96%,高级职称人数占57%,有海外学历或访学经历人数占60.3%。教师队伍中包含国家高层次人才3位,珠江学者及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鹏城学者特聘教授1位,深圳市优秀青年获得者1位,其他深圳市高层次人才30余位。

  • 53

    专任教师
  • 12

    教授
  • 18

    副教授
  • 51

    博士学位
  • 96%

    博士学位教师

               人才培养                

 

以培养既有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又能从事实际工作,或有潜力在相关领域内继续深造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建立国内领先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为国家需求,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需求服务,建成与深圳市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心理学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学生800人;其中本科生467人,研究生333人。

               学科方向                

               优势特色                

在既定的四个学科方向上,学院进一步凝练、细化研究方向,形成了包括儿童脑功能与认知发展、儿童情绪与社会性发展、发展认知神经科学、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老年心理发展与康复等优势研究方向。其具如下特色:

  •    
    1

    行为学研究多样化。体现在对中国儿童的推理能力及其影响因素、中小学校青少年学习与发展、轻度老年认知障碍及老年人技能学习等领域的行为学研究中。

  •    
    2

    神经科学研究进一步深化。在探索正常和障碍儿童认知能力发展与大脑结构、功能之间关系,以及认知能力训练与大脑可塑性等方向上,开展了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

  •    
    3

    国际化合作不断加强。建立了“中加人脑与认知发展实验室”、“儿童发展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并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莱顿大学、里昂第一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等开展实质性合作。

               科研成果                

 

我院自2015年建院以来,科研项目立项160余项,其中纵向课题133项(国家级74项,含2项国自然重点项目;省部级39项,深圳市级22项),获批经费近1.5亿元。我院承担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语言、情绪与认知障碍的发育发展机制与评估研究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项目经费超3000万;获批深圳市情绪与社会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及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5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600余篇,其中SCI 260余篇,SSCI 230余篇,CSSCI 110余篇,中科院一区近50篇。高质量文章不断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如Nature Human Behavior, Neuron, Nature Communication, Science Advances和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

获得一系列重要的奖项:1、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4、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

               科研平台及仪器设备                

 

科研平台:依照本院教学及科研团队的多个研究方向,学院已分别建立本科实验教学中心、脑成像中心、脑电实验室、近红外实验室、经颅磁刺激实验室、感觉(疼痛)实验室、心理语言实验室、应激实验室、儿童发展实验室、运动与脑心健康实验室、正念实验室、睡眠实验室、心理健康实验室等47个专业实验室。学院申请获批有广东省情绪与健康创新团队、深圳市情绪与社会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深圳大学脑功能与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儿童发展与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重要研究平台。中国心理学会脑电相关技术专业委员会以及广东省认知科学学会、深圳市心理学会均挂靠在本学院。

仪器设备:心理学院实验中心达到6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约1.24亿元(含学校大型共享设备)。其中包括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仪(Siemens Prisma 3.0T)、脑磁图成像仪(Elekta Neuromag Triux)、高规格电磁屏蔽脑电系统、近红外成像仪、经颅磁刺激及导航系统、虚拟现实系统、多导生理仪、眼动仪等一系列认知神经科学相关的前沿设备,为我院科研人员提供了强力的硬件支撑。

               实习基地                

众多优质实习基地为我院学生科研及职业发展等提供了富有成效的支撑。心理专业实习基地目前包括南头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南山教育实验集团所属中小学、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等。随着心理学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及社会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心理学院的实习基地在不断增多,同时实习质量也在稳步提高。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