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前沿性 国际化 重基础 高水平 研究与应用并重

国际合作

2020年11月3日下午,我院与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就“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事宜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下属的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German Center fo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DZNE) Notger G. Müller教授、Fabian Herold博士,以及我校师范学院(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副院长邹立业教授、学院外事秘书江荣焕助理教授等师生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谈中,与会人员分别对自己所在机构进行了简要介绍,以增进双方互通了解、建立良好合作基础。邹立业教授向合作单位详细阐述了“心理学院的科研发展战略”及“双方拟在神经精神科学、老年科学、运动人体科学等多领域的合作模式”。Notger G. Müller教授表示,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一直以国际化推广应用为目标,并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以此会见为起点,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为促进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同时,Notger G. Müller教授积极推荐了马格德堡大学运动科学学院、心理学院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机构加入到合作共建单位中来,表达了多学科(心理学、运动科学、临床医学)交叉共赢、共建国际高水平联合实验室的美好愿景。双方就“人才培养体系、学术合作模式”等事宜进行逐一探索,达成初步合作共识。会后,与会双方立即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rco Taubert教授将应邀加入合作项目,预计明年可顺利开展博士联合培养计划。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平台的共建,是根据我校心理学科自身特点探索出的一种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合作内容除了前沿的学术研究外,还包括双方教师/研究人员互访以及学生联合培养等。通过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不仅共享了深圳大学心理学科与国际知名院校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资源,还为将来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聚集高端科研人才、招收培养高素质博士学位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组建国际化科研创新团队、谋划申请国际合作项目、承担国际会议以促进我院教师与国际同行交流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邹立业教授将代表我院与韩国首尔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37位;其中心理学排名60+,运动人体科学排名10+)洽谈国际合作事项,逐步推进我院国际化工作。

德方合作机构简介

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是德国最大的学术机构,下属18个研究中心,其工作内容覆盖六大战略性研究领域、涉及多项国际顶级科学研究;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DZNE)作为德国联邦政府科研中心,于2009年正式成为亥姆霍兹联合会的成员单位,现有10个分中心,分散坐落于德国10所城市(共计1000余名员工),其中马格德堡分中心同时也隶属于马格德堡大学医学院。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与多所世界名校、顶尖医疗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学术合作及科研转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