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前沿性 国际化 重基础 高水平 研究与应用并重

国际合作

2020年11月18日晚,我院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就洽谈国际项目合作事宜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哈佛医学院Elyse Park副教授、Daniel Hall助理教授、Christina Luberto助理教授,以及我校师范学院(教育学部)心理学院副院长焦璨教授、副院长邹立业教授、学院外事秘书江荣焕助理教授及应用心理学系张洁婷助理教授、迟新丽助理教授、吴丹助理教授等师生十余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邹立业教授主持。

首先,江荣焕助理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及我院发展历史。我院硕士二年级学生黄柳玥向哈佛大学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我院正念与心理健康研究团队的具体情况,包括团队成员、相关研究成果,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如正念干预的随机对照试验、元分析和情绪调节的神经机制研究等。随后,哈佛医学院的三位学者介绍了他们各自的研究方向。Christina Luberto博士还介绍了其所在的身心医学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包括心理韧性的干预研究、预测正念训练效果的量表制定等。

在双方相互介绍后,与会人员围绕与正念相关的跨文化研究、测量学研究以及正念疗法在老年人等群体中的应用等领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中,邹立业教授表示了身心干预研究对深圳乃至大湾区的重要应用意义,张洁婷助理教授结合在司法领域的干预研究经历阐明了对正念干预效果的预测因素进行测量学研究的必要性。哈佛医学院Elyse Park副教授对未来的国际学术合作进行了展望,Daniel Hall博士和Christina Luberto博士也纷纷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愿。双方就对接下来展开的具体合作计划达成了初步共识。

哈佛医学院以Elyse Park副教授牵头的身心医学研究团队,同时也就职于麻省总医院,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心理与行为干预经验,长期致力于临床患者的身心干预研究。我院邓欣媚副教授、张洁婷助理教授、迟新丽助理教授等老师近几年也专注于正念相关研究。本次会议不仅是双方国际学术交流的成功开端,也是两个研究团队通力合作的良好起点。会议后,我方已着手展开实质性的合作研究项目。与世界顶尖高校和国际优秀学者的交流、合作,能够促进我院国际化高水平建设。今后,与会双方将进行一系列交流会议,持续推进相关方面的深度合作,期待通过双方努力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哈佛医学院身心医学研究团队介绍

Elyse Park副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戒烟干预、校园戒烟、癌症患者与康复者的健康干预(锻炼、戒烟、营养)等。她在设计和评估行为咨询计划方面有广泛的经验。

Daniel Hall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癌症与慢性疾病患者的健康行为、应激、身心干预与行为干预。

Christina Luberto博士的研究方向侧重于将冥想训练与认知行为疗法结合,以治疗情绪和行为问题。